2010-04-02

反差很大的一天,「體罰」記

這一陣子很忙很忙,忙得沒有時間多哈拉一些有的沒的。偏偏就是很多事情都要擠在一起,是嫌我還不夠頭大就是了。

關於「體罰」這個議題,我一直認為是見人見智的問題,除了管教者本身教的方法,也牽涉到被管教者的特質。就像「因材施教」一樣,教學的方法和教導的方法都是要互相配合的。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但是今天早上接到一位老杯杯來電,他抱怨現在的教育都沒教倫理道德和四維八德,同學都霸著博愛座,不懂禮讓。

說到禮讓,岔題一下,套一句我爸媽的說法,應該要感到高興,因為人家不覺得你老,所以不讓你坐。再談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有一回我穿一件大了一點的外套,背的又是小包包,索性我把包包背在外套裡面,從月台一上電車,就有人看了我一眼,站起來,示意我可以坐下,我不以為意,但車廂有點熱,我就把外套拉鍊拉下,就看到那個人的表情一愣,我明白了,他把我當孕婦了。所以說,禮讓還真是件大學問呢!

回到正題,這位杯杯講著講著,開始懷念起過去他的求學,最後他又給我一個結論,他說「我覺得體罰是對的」。 這時候我已經臉上三條線了,還好有電話來,沒繼續談下去。

下午的時候,我已經忙得一榻糊塗,講電話講到不知道我現在是打給誰去了。這時,我打了通調查開會是否出席會議的電話,聽了對方的聲音覺得她很無力,以為她病了,慰問了一下,沒想到她今天是為了校園體罰的事情在難過,這位老師致力反體罰,這些年來為反體罰做了很多事,但今天看到一些新聞,她感到恢心。

但是我不敢告訴她我對體罰的看法,只能嗯嗯嗯,心裡急著想要趕快去打下一通電話。

我想,今天晚上我可能會做夢,夢到老杯杯在我左耳一直說「體罰是對的」,另一位老師在我右耳大叫「反對體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