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處世要點?

在很多人的家裡、辦公室裡,可能都會看到一些《處世要點》,我記得這是哪位宗教界的人士說的吧?這些要點是這樣的:
微笑多一點
嘴巴甜一點
說話輕一點
做事勤一點
行動快一點
效率高一點
腦筋活一點
脾氣小一點
度量大一點
理由少一點

忍不住想一想,我自己能做到幾點呢?



微笑多一點
我學妹說,當我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她會怕我。我個人認為相由心生,若是心情不太好,臉上自然不帶笑,就算笑了,應該也是看得出來,那只是強顏歡笑。所以,「微笑多一點」是勉勵性質多一點,要真正做到,還得要想辦法保持心情好,要保持好心情要靠什麼呢?可得好好想一想了。2008.4.28又有一個新的想法,走在路上,如果一路保持微笑,就會有推銷員看上你,然後你就被鎖定為被推銷的對象,所以,走在路上,表情最好冷一點。微笑,留著和三五好友一起聊天時,盡情的笑吧!

嘴巴甜一點
這是我的致命傷。我堅持的事情沒幾樣,其中一樣就是不說謊,但是要如何在不說謊的情況下,還能做到「嘴巴甜一點」呢?就像今天我媽穿了她新買的鞋子,配了一條不搭的褲子,雖然她遠遠走來腳步很是輕快,我知道她要我讚美她,但是我真的說不出來,因為她搭得真的太奇特了,鞋子是茄子色,配上米黃色格子的高爾夫球褲,真是要命,我如果不想破壞她的好心情,我應該就會假裝沒看到她這樣穿,這樣我也就不用說實話,因為實話有時還真是傷人。總之,對我來說,嘴巴甜一點是比較困難的啦!

說話輕一點
這一點我到還可以做到,除了天生的聲音不說,我平常講話也不會太大聲的,因為那聽起來像在吵架。而且,還有人跟我說過,聽我說話有鎮定的作用,讓她有安心的感覺。

做事勤一點
基本上我是懶的,改變不了的,曾經一整個星期不出家門一步,呵呵~~宅女就是這樣的啊!

行動快一點
行動力不足也是我的缺點之一,有很多想法,但是就缺行動力。

效率高一點
如果我心情好,多花一點腦筋在工作的規畫上面,效率就會高一點,如果沒有花時間去規畫,那麼效率是出不來的,不過,花時間規畫之前,先決條件是要我心情好呀!不愧是水瓶座呀!

腦筋活一點
我不知道自己的腦筋算不算活?不過我很喜歡玩數獨之類的益智遊戲,可以玩到廢寢忘食。只是,我的記憶力很差,經常是講過就忘,睡一覺忘得更澈底。

脾氣小一點
分成兩部分來說,在親人面前,我的脾氣是大了一點;在朋友面前,我是個沒有脾氣的好好大姐,只要沒踩到底線,說什麼都好。

度量大一點
老實說,我認為我的度量很大的。但是與其說是度量大,不如說我是尊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看法與做法,所以我很容易能夠理解、諒解別人的做法,只要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我總是能接受的。這樣解釋我的度量,應該是夠大的吧!

理由少一點
通常這是主觀的認定,當事人在說的時候可能不認為這是理由,可是在旁人看來,這就是理由,所以,這要怎麼認定呢?判斷的依據又在哪裡?這一條處世要點,應該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吧!能不能做到就看著辦吧!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通常我遇到別人指責,我會默默接受這樣的指責,並不是我覺得我錯了,或者是對方錯了,因為很多事情都需要經過時間來證明,急著在當下企圖把事情說清楚,根本無濟於事,就等著時間來證明吧!

以上是我對日前所看到的《處世要點》所做的一些碎碎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