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電影日

2009/5/24星期天,我媽找我回家吃飯,然後看了一整天的電影。

為了節省每個月560元的第四台費用,而且比較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看電視上頭(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每次回家就是我看電視的日子,好墮落的一天。

先是看我最愛的CSI第九季,接著看「蝗蟲大軍:天降災難(Locusts : The 8th Plague) 」、「刺殺據點(VANTAGE POINT)」、「贖罪(ATONEMENT)」、「老爸行不行(DAN IN REAL LIFE)」。

看了這麼多齣電影,我有一個心得:
故事、劇本、演員、導演,這四個要素是缺一不可的。

以「蝗蟲大軍:天降災難(Locusts : The 8th Plague) 」為例,我覺得故事是很有可看性的,從聖經上的一段話,衍生出一個要世人反省的故事,這是很有意義的故事。然而,劇本沒有把節奏抓好,就是讓人很容易猜到下一個畫面或下一個事件,一點驚奇的感覺也沒有,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雜誌的生態記錄片都拍得比它好。再說這部片應該不是太古老,特效看起來假假的,或許是因為製作成本的關係,連帶使得演員沒選好,就算演員不好,導演如果會導戲,演員也是可以被訓練起來的。所以,這是一部缺了好劇本、好演員、好導演的戲,只能稱得上是可以接受,但不會推薦給朋友的電影。

以「刺殺據點(VANTAGE POINT)」為例,故事的本身是很普通的恐怖暗殺行動,但是它巧妙地運用劇中各個不同角色的觀點來看這個暗殺行動的發展,讓人讚嘆的是它的創意,以及進乎完美地把全部的片段組合起來。原本在電視上看到電影預告還在想說「這只不過是一齣在演總統被暗殺的戲」,沒想到它是用這麼特別的手法來拍攝,直到昨天無意間看到它,令人為之驚豔,因此,這是一部可以推薦給大家的電影。

「老爸行不行(DAN IN REAL LIFE)」則是我個人偏愛的家庭倫理加純愛電影,原本我是不太喜歡看這位男主角(Steve Carell)演的電影啦!但是看到影片一開始帶的是他去接三個女兒的片段,我就想說這應該是一部講青少年與父母親相處的電影,是我比較偏愛的電影類型,所以就繼續看下去。喜歡看這一類的電影是因為從影片當中,可以觀察到台美的文化差異、教養子女的觀念......。看電影的時候,我也跟著Dan的心情,一直想著要不要放手去追,以我的道德觀來看,是不應該這麼做的,畢竟是自己親人的女朋友,幸好,劇情的結尾給了他們一個可以發展的理由,完成了一個happy end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