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板橋國小「一綱一本」公聽會,會後感

今天公聽會中,雖然主持人周縣長一再強調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卻又緊咬著補習班增加的事實,請問補習班增加是因為教改而增多的嗎?不全然是因為教改吧?

會中大家極力讚揚周縣長面對的誠意,拍馬屁拍得有點過頭,如果我們的縣長分不清楚,哪些是實話哪些是該聽的話?哪些又是馬屁話?其後果不堪設想。

發言之中,強烈贊成北縣推行一綱一本的約有5人,強烈反對一綱一本的約有8人,認為教改有問題但推行一綱一本應有具體配套,或應該用其它方法來解決問題的有7人。

這是我聽的第四場公聽會,我覺得發言的不論是家長或老師,大家的表現水準都很好,反觀代表民意的民意代表,有的議員根本不之所云,讓我不禁擔心起我的未來,因為我們國家的運作,怎麼可以放在這些人的手上呢?

能明確說出支持一綱一本的理由的議員,算是不錯的了,只可惜立論的觀點太狹礙,說什麼大家書買太多,到最後都丟到資源回收太可惜、太浪費。

如果說孩子懂得把書資源回收做環保,這何嘗不是一種教育?

如果說家裡有空間,何不把用過的書保留下來,當自己年長一點再來翻一翻,檢視自己從前學過的東西,相信又會是不同的學習方式,不是嗎?

如果說,資源回收回來的教科書,不要把它當成一般紙類處理,我們把這些教科書收集起來,送到資源較不好的偏遠學校,這不就是處理「城鄉差距」最具體可行的辦法嗎?

教育局有提幾個「一綱多本選一本」的效益,我提出我的看法:
1.轉學問題可以得到解決:
我認為有一個方法更好,那就是當甲校有學生要轉出,可以把他的課本留下,留給轉入的學生使用,不論是二手購買或轉出學生捐出課本的方式,我想會比全縣推行「一綱多本選一本」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2.利於編撰縣級的補充教材:
教育局把辦公聽會的錢拿來辦,就可以編啦!我個人認為這是硬塞進來的效益。我看過學校裡面自編教材的成果,不騙你,真的讚!如果說,教材是在地學校的老師、甚至民眾與學生的共同參與所編出來的,其意義與價值相信不用我多說。
3.以量制價:
大家都說書的價格貴在參考書與測驗卷,不知道縣府要議的價是哪一個價?如果學校已有自編教科書,要參與縣教育局一起來集體採購嗎?
4.減輕老師備課壓力、讓教師易於跨校研討:
我倒認為多版本教科書有利於教師跨校研討,如果大家的教材都一樣,研討來研討去都是同一本,何不集合使用不同版本的老師,聽聽別人用另一個版本的好處與缺點?這也是一種研討,而且更是一個有發展性的研討。
再說到備課壓力,相信就算只有一本,老師一樣有備課壓力,而我認為多版本有利於老師備課參考,如果老師是具備有整合能力的人,可以整合出各本之中的優點,來教他的學生,學生自然而然可以學習到老師的整合能力。
5.全縣整合各領域專業教師等代表進行教科書評鑑,提供給學校做為參考,可提升學校教科書評選的信度和效度:
我們應該做的是監督教育部做好教科書審定及教科書的品質控管,應該比北縣自己做自己的評鑑更有意義,因為我們做的可以嘉惠全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補充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2652049.html

1.轉學問題可以得到解決:
(每一個版本都沒脫離單元目標.所以轉學後很快就能銜接.應該不是問題)

2.利於編撰縣級的補充教材:
(補充教材本來就沒衝突.各縣市都有自己的教材.甚至各個學校都有自編本土教材)

3.以量制價:
(印刷內容不同.這是不能以價錢來衡量.
一綱多本.編輯團隊一直在超越過去.
一本一綱.編來編去都是那些團隊)

4.減輕老師備課壓力、讓教師易於跨校研討:
(一本一剛教師可以30年不必準備新教材.一本多鋼.讓教師跳出舊思維.受益甚多.當然一群不長進的老師.很不以為然)

5.全縣整合各領域專業教師等代表進行教科書評鑑,提供給學校做為參考,可提升學校教科書評選的信度和效度:
(專業教師評鑑.都流於形式.領領津貼.車馬費.這就是詬病)
Posted by comcom at January 23,2007 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