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

北新國小「一綱一本」公聽會,會後感

我請各位家長想一想:我們都同意「多元化思考」是一個正確的方向。而全縣選一本,然後自辦基測,請問考試範圍在哪裡?是不是就是考課文呢?是不是又回到「背多分」時代呢?

縣長一直強調多方考量是對的,但是,請確實做到「多方考量」,因為就您所規畫的時程看來,是很倉促的。
請不要把「是不是可以獲得選民的支持」這一個因素列入考量。
請不要拿孩子們的未來和自己的前途開玩笑。

再講到多元思考,在北新國小的公聽會上,北新國小家長會長上台發表的言論,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沒有sense的。他說,多元學習可以等到孩子們上高中、大學以後再來,不必要讓這麼小的小朋友受苦。請問:

多元思考是一個skill,是需要常年累積經驗的。而經過研究顯示,年紀越小可塑性是越大的。如果您具備邏輯思考的概念,您應該就不會有這樣的想法。

大家都說要饒了孩子,要減輕孩子們的負擔和壓力,在家裡、在學校,我們可以盡一切力量去保護他,更可以說是到了呵護的地步。請問:孩子們到了社會上,誰來保護他?誰來呵護他?

我自己在念書的時候,經歷的就是鑽牛角尖的考試,無止盡的背頌。當我入社會才發現,原來解決問題的方法永遠不會只有一個。這樣的領悟會不會太慢了點?

這樣的領悟讓我覺得我應該要站出來,為孩子們的未來請命。

家長,請改變一下心態。
老師,請憑良心教學。
政治,請尊重專業。
媒體,請自律。

這樣,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補充:
自己做的決定,才會懂得珍惜,才會盡全力去做;如果只是家長和老師叫你往東就往東、叫你往西就往西、叫你讀書你就讀書,全然不知道自己讀書是為了什麼?怎麼會盡力呢?怎麼會沒有壓力呢?

匿名 提到...

有時我覺得大家的思考都太過於短視,
也許在一綱一本教育出來的我也是如此,
但,我知道時代在變,社會在變,
你的想法、做法也要跟著改變才行,
雖然,我非專家,
但我真的同意,你說的,
自己做的決定,才會懂得珍惜,才會盡全力去做,
因為這是自己認真想過,自己真的想要的,
以前的我,也總覺得書是為爸媽唸的,
直到出了社會,才漸漸開竅,
原來,這一切的努力是為了我自己的人生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