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樹林國小「一綱一本」公聽會,會後感

如果要我以自己的親身經驗來說,我也是受一綱一本教育長大的,要造就「思考多元化」、「學習多元化」,真的不是學校裡面的老師就能夠做到的。

今天我能夠在這裡與大家用和平理性的態度來討論「台北縣一綱一本政策」這件事,第一我要感謝我的父母,他們從來不會對我有過高的期望,他們只希望我像現在這樣,有個平順的人生,不要成為他們的負擔甚至社會的負擔,當然,如果有餘力再去幫助別人;第二、我要感謝我的老師,他們不會只要求我們讀書的成績,更利用課餘時間帶我們領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第三,出社會以來,我自己感觸良多,以前我們的考試永遠都有標準答案,但是實務上,很多東西根本沒有「標準答案」的。

我已經盡量提醒我自己,達成目標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用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難免陷入尋找「標準答案」的困境,我還是直覺地要找「標準答案」。

所以,要問我支持或反對一綱多本,我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因為目前我還在觀察階段,但我要盡我所能地提出我對「台北縣一綱一本政策」疑問,因為我覺得這不是最好的辦法,並不像縣府教育局說的那樣可以解決他們所陳述的那些問題。

我不像會場上的專家們思路清楚,只好透過每次的留言,用最白話的文字,表達我的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