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台灣新聞自由第一名

從BCC看到的新聞,台灣真是自由ㄚ!

才剛剛說台灣媒體可信度不高,萬萬沒想到,它還能為國爭光。

自由之家:台灣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台北市
“台灣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美國"自由之家"周二(5月1日)發表《2007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首次超越日本,單列亞洲第一。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在全球195個評比國家或地區中,台灣名列第33名,較去年進步兩名,與芬蘭、德國、美國等同列"自由國家",為歷年最佳成績。

台灣新聞局說,中國仍被評為"不自由"國家,全球排名第181名,較前一年退步4名,總分84分,較前一年退步一分,與老撾、越南等國同因國家或政黨控制媒體,限制新聞自由,表現低劣。

報告還顯示,中國新聞自由不但未得到改善,而且有明顯倒退現象。

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是依2006年各國法律環境、政治環境及經濟環境三項指標評比。

全球新聞自由呈下滑趨勢,台灣沒有受全球趨勢影響,排名由去年的第35名躍升為第33名,大幅領先第39名的日本、並列第66名的韓國和香港、第154名的新加坡。

自由之家的評比分數越低,代表自由度越高,台灣總分為20分(法律環境7分、政治環境7分、經濟環境6分)。

評比報告認為台灣堅守司法獨立及經濟自由,擁有東亞最自由的媒體環境,台灣憲法明確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政府施政也廣泛尊重自由權利行使。

報告還指出,台灣現有逾360家民營報紙、169家廣播電台,有線及衛星電視非常普及,媒體多元化發展,大多數民眾可收視約100個有線電視頻道,因此政府對媒體的影響甚小。

台灣新聞局說,評比的195個國家或地區中,計有74個被評為"自由國家",58個名列"部分自由"國家,63個被歸類為"不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是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埃莉諾(Eleanor Roosevelt)及一批愛好自由民主人士發起成立,為超黨派的非營利組織,自1980年起每年發表全球性的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是目前全球新聞自由度最具權威的評量報告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