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轉載》一綱一本,誤我半生~

評論:同感~~~回想數年前剛入職場,常因為找不到「標準答案」而心慌,然而事實是,很多事情根本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是往往因為學生時代所受的訓練(考試的訓練),其唯一目標就是要把標準答案寫出來,以求得到高分,以至於常常為了找不到答案而暗自心傷。我不希望讓將來我的孩子也承受這些東西,所以我們要求,不要再叫我找所謂「標準答案」啦!世界天天都在變,你今天考我地球上有幾個國家?我一定要馬上反應出一個數字給你嗎?不,請給我10分鐘,上網查給你。這才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做法,訊息萬變,不要讓垃圾佔據你的腦袋。

現在開始,我要血淚控訴:本人被一綱一本的教育制度誤了半生。

我想無論是幾綱幾本,在台灣,問題都不在於怎麼教,而是在怎麼考;而考試制度決定了學生在人格建立時的求知態度,唉,我真是被一綱一本害慘了~

高中以前,因為教材簡單,我小小年紀就能背下所有教材的內容,印象中,我的高中聯考,好像只錯了一題社會選擇題,算是高分進入了明星中學...這讓我學得了驕傲的習性~

高中時代,外務纏身,根本沒有努力唸書;照理說我不應該進入國立大學就讀,可是可惡的一綱一本,讓我可以選擇完全不唸英文,拚著死背三民主義兩本的高分 (我人生唯一的補習,就是補三民主義:老師是用口訣教我們背下整本課本...包含頁碼的部份),低分飛進木柵大學...這讓我食髓知味,在作學問上根本不 用心,因為只要解決分數問題,取得社會認同根本不是問題。

大學時代更慘了!我們系是著名的一綱一本,只是和學長姐關係好一點,用一套教課書和講義就可以安穩畢業,就這樣,我打球組社團把妹玩game,什麼都來,就是沒有專心作學問...可是,我就是可以順利畢業...唉,腦袋空空,根本什麼都不懂。

大學畢業之後,求職路上也很順利:因為只要熟記法規和標準作業流程,很容易就可以把老板和員工唬得一愣一愣的。我們的服務對象都是一綱一本的受害者,他們 根本不會去思考,自己在企業內為什麼要受到各種不平等的待遇,只要你提出書面文件對著他們宣讀,大部份的 trouble maker 就會棄械投降,這讓我工作愈來愈沒勁,充滿了懷疑~

最慘的是,當我對我人生充滿質疑時,市面上滿滿的人生勵志書籍,並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解決我的困惑...天呀!給我一個考試吧!如果背了那一本 A 到 A+ 就能讓我安穩入睡,我相信兩天我就可以把那本暢銷書整本背下來,包含頁碼的部份...

於是我迷惑,我又重新開始閱讀,希望可以在經典回顧和系統創作裡找到明亮晴朗的未來...可惡,有那麼多好的作品,有那麼多必要的延伸閱讀,我在我應該求 知的時候,都因為驕傲和標準的一綱一本,而被我輕巧地省略了~現在要補足缺陷的知識,真的覺得時間不夠,真的覺得之前浪費了太多的時間。

一綱一本,去死吧!為了考試而背誦,去死吧!請給我們的孩子平克佛洛依德,給我們的孩子芥川龍之助,給我們的孩子阿夕莫夫,給我們的孩子不受限制的思考空間,給我們的孩子除了升學的第二種選擇~

學習應該是種樂趣,應該是種衝動,只會應付教條的學生,根本不應該在這社會擁有掌聲,就算在聯考(現在叫基測嗎?)得了滿級分的人,也應該被嚴格質問:如果不要考試,你最希望作些什麼?

一綱一本,誤我半生。聽說現在社會最 hit 的十大工作,在五十年前有一半以上是不曾聽過的職業,如果我早一點發現原來學公共行政並不會帶給我快樂,說不定,我會很早就去唸文學或藝術...而當初會 選那個系的主要原因,只是那是我分數依照前人經驗能填到最好的志願:那種活動叫落點預測,人的志向可以用電腦試算出來,現在想想,偶而還會從夢中驚醒。
來源:一綱一本,誤我半生~
相關閱讀:教改問題的根源──多元教育的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