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選教科書,拿老師當擋箭牌?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人間福報有位教師投稿,內容附在最後面。

我要談的是,這位老師所提的實務問題,應該可以透過協調去解決,如果您因為遇到這些問題,就把屬於教師的選書權交給教育局,那麼您要拿什麼去要求社會大眾尊重您呢?

我認為台北市推行的是「假多元、真統編」的選書行為,客官啊!您看出來了嗎?這才是我們要反對的,我們不可以讓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在台灣。

如果您認真瞭解過4/30在台北市議會的專案報告,您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們要呼籲老師們站出來,因為郝龍斌看不起老師,他認為他請來的專家才能選出最好、最適合小朋友的書。身為教學現場的老師,您應該是最貼近學生的人,您才知道那一本書比較適合在地的小朋友吧?這些遠在天邊的專家,應該不知道人間的實況吧?

選教科書 不要拿老師當擋箭牌

林泉利(北縣新店/教師)

過幾天又要選書了,堆積如山的樣書與出版商的人情攻勢,還真教人無所適從,而且「一綱多本」與「一綱一本」仍爭議不休,該是我們說話的時刻了。

首先,「一綱多本」真的有益學習?在教育部規定「綱領」下,如果把現在分占市場的翰林、康軒、南一教科書作比較,當大同小異、題庫內容也差不多時,教老師要如何拿捏與遴選?若學校用甲版本,任課老師提供乙、丁版本當補充資料給學生時,也算是多元學習的「一綱多本」精神?而且,如果老師死守一個版本,這是教改理念的落實?

其次,老師真的用心選書?五月中旬要選教科書,一日才陸續接到範本,要教師在兩周內完成一、三、五冊的篇章閱讀與比較,時間夠嗎?特別社會科老師壓力尤其大,會有那位公民老師費心思在史地上?何況範本也只有自己任教的科目,請問這是那門子的尊重專業?而且投票時,公民與史地老師如果各有「心儀」版本時,這種投票結果有益教學?

此外,教科書開放是否真的讓教學正常化?一綱多本真的讓老師的專業充分被尊重?所以筆者要說,請反對「一綱一本」的執政黨、社會賢達、教改人士,乃至教師會,請各位不要把老師的專業當「擋箭牌」,因為在實務中老師感受不到被尊重。

沒有留言: